close

  湖北日報九份民宿訊 圖為:濤濤正在洗菜。(記者 唐宜貴 攝)
  記者 唐宜貴 京站美食通訊員 陳開平
  一個5歲的小小男子漢,在父母智障生活不能自理,高齡奶奶病重無法站立的困抗癌食物有哪些境中,承擔起了攙扶奶奶、照顧父親的家庭重擔。沉重,於人不忍;感動,讓人心酸。
  昨天,踏著泥濘,記者赴大山深處的巴東縣溪丘灣鄉大土坪村12組譚紹桂家中探訪,5歲的濤濤與眼前的負債整合一幕幕場景讓記者心裡久久不能平靜。
  5歲小大人,做製冰機維修飯三部曲滾瓜爛熟
  在泥濘中深一腳淺一腳趕到譚紹桂家裡時,已是昨日12時55分。走進屋裡,76歲的奶奶譚紹桂與49歲的兒子龔永平、5歲的孫子濤濤圍坐在一起擇一堆焦乾的紅薯葉。
  見記者到來,譚紹桂連忙打招呼喊坐。“濤濤,快給叔叔搬凳子。”
  奶奶的話音剛落,濤濤把凳子搬到了記者的腿邊。
  記者的話題就從紅薯葉開始。“這一堆黑葉子,擇了乾啥?”“喂豬,家裡喂了5頭豬,指望吃這些東西長膘。”譚紹桂說,“自從他爺爺上個月去世後,我這心裡就沒有著落了,一家老小,啥事都要人料理,苦了我的孫兒濤濤啊。”話語不多,眼淚成串。
  濤濤的爸爸龔永平一言不發,起身進了裡屋。他若無其事,一會出,一會進,來來回回不停地在屋裡、屋外走動。“他爸這裡不好,啥都不懂,啥事也不會做,生活也不能自理。”譚紹桂說話時,指著自己的頭解釋他的智障。
  奶奶一流淚,濤濤就站起身給奶奶擦。“中午都過了,一家人還沒有吃早飯。”她抬起頭望著濤濤說,“餓了吧,去做飯。”
  濤濤一跳而起,動作敏捷,小跑幾步,到堂屋桌子旁,拿起電飯煲的內鍋去舀米,一鏟子下去,鏟了滿滿一鏟子米倒進內鍋里提高嗓門:“奶奶,夠不夠?”
  奶奶剛回話說可以,他又小跑著進廚房淘米。
  裝米的鍋放在平板上,拿起瓢舀水倒進鍋里,小手高高舉起,盡可能使勁地把袖頭往後扯,小手和手腕長長地露在外面,然後雙手在水中搓米,一下,兩下,三下……動作很熟練。“好凍啊。”水太冷,他不停地發出啊啊的聲音,伴有倒吸涼氣的氣息。“來,阿姨幫你淘米。”從集鎮上趕到他家送牛奶的個體老闆譚彩,看不過去,主動要幫他。“不,不嘛,奶奶要我做飯。”要強的濤濤爭贏了譚彩。
  半鍋水和米,濤濤淘了至少十分鐘,小手不停地在水裡搓米。倒水時,他很是小心,把圓鍋抵在腿上,左手抱著鍋,右手攔在鍋邊緣,擋著米不流走。他做得好熟練,好細心。
  淘米、洗菜、炒菜,做飯三部曲,小濤濤滾瓜爛熟,動作熟練。
  把米鍋放進電飯煲,插上電源,他馬上開始洗菜。一開始菜放多了,他拿走一些,洗好後放進盆里。在倒洗菜水時,一條半人高的狗擋在他前面,他發出細細的童音驅趕:“走開,走開,讓我去倒水。”
  要做菜了,他把鍋拿到煤爐子上,爐子火正旺,鍋放上去不一會,他添了一瓢水,嘶的一聲。剛燒了一會,水快開了。站在爐子邊上,濤濤問:“奶奶,水快開了,該放油了吧。”“好好,放油。”奶奶聲音不大。
  他們在家炒菜,實際上是水煮菜。操作手就是濤濤。
  “沒辦法,只能把菜煮了吃。”譚奶奶說,去年六月,他爺爺不慎摔傷腿後不能起床,從那時起,家裡做飯的事,都靠濤濤。他爸智障不會做,智障的媽生下他後不久,娘家就接了回去,想減輕一家人的負擔。“我可憐的孫子,這麼小就成了家裡的頂梁柱。”
  5歲小可憐,常給奶奶送驚喜
  “奶奶,奶奶,我給你帶吃的東西回來了。”譚紹桂說,每次一聽到這樣的喊聲,我就知道,又有好心人給濤濤火腿腸啊餅干啊這些好東西,他捨不得吃,專門送回來。“第一次是去年底的一天晚上,天快黑時,我坐在堂屋裡,突然聽到濤濤老遠在喊奶奶。他一進門就說,奶奶,我給你拿吃的東西回來了。我一看,是一根火腿腸,他說,奶奶你吃。”說到這裡,譚紹桂停下來擦著淚:“我當時一陣心酸,止不住哭了起來。我孫子好懂事啊,別個好心人給他的東西他不吃,拿回來給我吃。”
  譚奶奶說,濤濤拿回來最多的是火腿腸,也有餅干、方便面、水果。
  鄰居謝艷翠提一籃白菜送到他家,聽奶奶說起這個事,接著說,去年秋天的一天,濤濤在她家吃飯時,看到屋裡放了幾個西瓜,他邊吃邊說,他奶奶喜歡吃西瓜,等他吃完飯,選了一個大的讓他拿走,他丟下碗,抱著瓜就回家了。
  記者在鄰居杜萬宗家採訪時,他說:“濤濤經常到我家來玩,到了吃飯時間,就讓他一起吃,他吃飯很猛,吃得快,給他東西他接,不給他從不隨便拿,很可愛。”
  個體老闆譚彩昨天送來了一箱牛奶,濤濤開了一盒,把吸管插進吸口後,遞給奶奶。奶奶要他喝,他硬要奶奶喝,見推不過奶奶。就說:“奶奶,你喝你喝,你喝了腿好得快一點。”
  奶奶說,她腿腳不便,每晚睡覺時,腿都很不容易放到床上,他就跟著她,見她上床時,就用肩膀把她的腿往床上扛。
  5歲小精靈,懷揣一顆感恩的心
  “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,我們奶孫睡不著覺,就躺在床上說閑話,他就會說哪家有好玩的玩具,哪家有好吃的飯菜,哪家伯伯給了他東西。”譚奶奶說,“濤濤是吃百家飯、穿百家衣長大的孩子。”
  濤濤的記性特別好,也很會心疼人,時不時像大人一樣說話:“奶奶,你別出門,出去摔跤了,我不在時,沒人扶。”“我平時也給他說,濤濤,你人小,見到大人了該喊啥就喊啥,別喊大人的名字,喊名字不禮貌啊。”“他想了想問,灣子的杜萬青我喊啥?”奶奶說,杜萬青要喊哥哥,譚文友要喊伯伯,杜蓉要喊姐姐……
  他就把奶奶的話背一遍,這些人他都記得住名字,該喊的也都記住了。“奶奶,譚明亮是喊哥哥吧?”濤濤問。“是喊哥哥。”“我還在哥哥家吃過飯呢。”濤濤說。
  接著濤濤給她說,他在裡邊灣的譚明亮哥哥家吃過殺豬飯,肉好多;在杜萬林哥哥家吃過白米飯,吃的薯粉絲絲;在龔光珍姑爺家吃的雞蛋飯,碗好大,雞蛋好多……
  小小精靈,濤濤很感恩。
  吃了誰家的飯,喝了誰家的水,穿了誰家的衣,書包是誰家送的,沒事了,他都會說給奶奶聽。
  鄰居阮永喜說,濤濤每次到她家來玩,或在她家吃飯,都很討人喜歡。他來了大事不會幹,幫你搬個凳子,拿個盆子,跑個腿,很勤快,有求必應,他與她家的小孩關係也很好,從不爭嘴扯皮。
  (原標題:5歲小大人支撐一個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c90zcia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